.NET国产化改造探索(四)、银河麒麟安装Nginx

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近年来信创工作和…废话就不多说了,这个系列就是为.NET遇到国产化需求的一个闭坑系列。接下来,看操作。

上一篇介绍了如何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上安装.NET运行环境,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下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上安装Nginx。

安装Nginx

首先下载Nginx,我下载的版本是nginx-1.23.1.tar.gz,下载完成后,来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,在opt目录下新建一个nginx目录,并将nginx-1.23.1.tar.gz上传到这里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执行下面的命令,解压nginx

tar -zxvf nginx-1.23.1.tar.gz

解压完成后,会生成一个nginx-1.23.1目录,切换到这个目录

cd nginx-1.23.1/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执行下面的命令,编译安装Nginx

./configure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make -j4 && make install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安装完成后,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,查看nginx安装的位置:

whereis nginx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切换到/usr/local/nginx/sbin目录中,使用./nginx -v 查看版本信息,显示为1.23.1。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使用下面的命令启动nginx

cd /usr/local/nginx/sbin/
./nginx

启动后,使用下面的命令查看是否启动成功

 ps -ef | grep nginx

结果如下,说明启动成功。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打开浏览器,访问IP地址,Nginx默认端口是80。出现如下欢迎界面就成功了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设置Nginx开启启动

进入到/lib/systemd/system/目录,创建并编辑nginx.service。

vim nginx.service

文件内容如下

[Unit]Description=A high performance web server and a reverse proxy serverAfter=network.targetDocumentation=https://nginx.org/en/docs/[Service]Type=forkingExecStart=/usr/local/nginx/sbin/nginxExecReload=/usr/local/nginx/sbin/nginx -s reloadExecStop=/usr/local/nginx/sbin/nginx -s quitPrivateTmp=true[Install]WantedBy=multi-user.target

参数说明:
[Unit]:服务的说明
Description:描述服务
After:描述服务类别
Documentation:文档地址

[Service]服务运行参数的设置
Type=forking是后台运行的形式
ExecStart为服务的具体运行命令
ExecReload为重启命令
ExecStop为停止命令
PrivateTmp=True表示给服务分配独立的临时空间
注意:[Service]的启动、重启、停止命令全部要求使用绝对路径

[Install]运行级别下服务安装的相关设置,可设置为多用户,即系统运行级别为3

编辑完成后,保存退出。

将Nginx加入开机启动

systemctl enable nginx

查看nginx状态

systemctl status nginx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至此,Nginx环节完成了。

Nginx 可以作为守护程序运行。 守护程序是后台运行的服务的替代术语。 与在 Windows 上运行的服务一样,可以将守护程序配置为在启动期间自动启动。 将 ASP.NET Core应用程序配置为以守护程序身份运行。下一篇介绍如何使用Nginx确保.NET应用程序自动启动

总结

其实银河麒麟提供了使用yum install nginx来安装Nginx,但版本是1.16.1的。想多在银河麒麟上搞一些事,所以就使用了源码安装的方式来安装Nginx。官方也有不错的教程。
好啦,下期再会~~